看❤出❤欧❤大❤片❤加❤群❤
大群:669053948
企划活动群:660177157

【百日出欧/DAY90】遗忘之物

百日出欧/DAY 90

Author: @梁白 


*中年久,原著设定。


(1)

 

英雄木偶是在雪夜走进那间旅馆的。

 

推开沉重的木门,屋内温暖的空气如同对归家者久违的拥抱,有那么一瞬间使他的忐忑平复些许;而面前幽深昏暗的走廊,又仿佛要将人吞噬一般的可怖。他一时无措,停下步伐,手指放在口袋中捏着那张皱巴巴的名片。

 

很快,有人从走廊尽头向他打招呼:“是绿谷先生吗?”他看不清那人的面容,只意识到那是相当年轻的少年声音,让人想到清晨在窗外雀跃的鸟,有着勃勃生机。

 

木偶说是。

 

来人已经一路小跑至他面前,双手合掌笑道:“太好啦。寒假已经过去一半,您再不来的话,我就没有时间与您见面了。”他抓过绿谷的手腕,向走廊深处走去。木偶这才注意到,两侧排布着许多房间。少年左右顾盼寻找着门牌号,口中喋喋不休:“来时的路上在下雪吗?您的手太冷了——找到啦,0710室。”

 

他们一齐走进房间,少年打开灯,为他拍去肩上的积雪,一边向手心里哈气,一边笑着说:“绿谷先生您好,我姓八木。”

 

日光灯下,少年的金发闪闪发亮,绿谷的肺部几乎要被这灿烂灼伤了。他目不转睛地望着八木碧蓝的瞳孔,纹丝不动站着,生怕惊扰了什么,一切会就此消失。

 

目光炯炯,笑容爽朗,稚气的脸颊略有些圆润,比他矮上半头,穿着黑色的学生制服,笔挺地站着,如同初春刚开始抽芽的杨树,是十四岁的八木俊典。

 

绿谷极其缓慢地笑了,眼泪止不住地落下来。

 

“是的,我认识你……八木俊典。”

 

他们之间隔了许多许多时光——四十五岁的绿谷出久,捧着双脸跪倒在少年面前,失声痛哭。

 

(2)

 

八木被吓了一跳,弯下腰伸着双手想要安慰他,却手足无措得不知该说什么。这也怪不得他,毕竟不是每个年轻如他的孩子,都能够游刃有余应付一位情绪崩溃的中年人。他想了一会儿,蹲下身去,抚摸起绿谷的卷发,小声道:“如果哭泣能够缓解内心的痛苦,请您大声哭吧。”

 

绿谷果真哭得更厉害了,并抽泣着问,是否可以抱抱他。

 

八木看看腕上的报警手环,迟疑了一瞬,继而主动将那毛茸茸的脑袋拥入怀中。

 

尽管培训手册中明确提到,“身体的接触并非必要。即使病人情况糟糕,也请务必首先考虑自身安全,可随时按动报警器中止治疗。”但八木相信,这个悲伤的男人并不会伤害他。

 

“绿谷出久,来自大约六十年后,‘和平的象征’,全日本排名第一的职业英雄,丧偶。”

 

八木回想绿谷的病历,将他抱得更紧一些。

 

绿谷足足哭了二十分钟才冷静下来,蜷在沙发一角,揉着红肿的眼睛向他说对不起。八木脱下湿透的制服外套,在地毯上席地而坐,从包里取出水杯递给他:“没有关系。不过您可真能哭啊,我很担心您会脱水。”

 

绿谷握着八木的杯子,嘀咕道:“虽然他一直要我改掉这个坏毛病……”

 

“他?”八木一手支颊,愣了一会儿才想起来,“啊,是很多年之后的我,您的爱人欧尔麦特吗?”话说出口,他忽觉得很不好意思,红着脸摸摸后脑勺,挺直腰背坐正了,吐吐舌头道:“抱歉,对我来说,那是完全没有实感的事情。我可能也……我想我无法以他的立场来同您讲话,您会介意吗?”

 

他仰头看来,试探的目光中隐含歉意,在绿谷眼中,却如同先斩后奏的撒娇——交往以来,欧尔麦特不止一次地以这样的目光看他。譬如想要多吃一块甜品时,譬如打过雪仗顶一头湿发回家时,譬如不顾自身安危吐着血拯救路人后,譬如在病房中,对哭泣的他笑着说:“答应你的事情可能做不到了,对不起哦”。绿谷喜欢欧尔麦特小心翼翼试探他的模样,他们的年龄仿佛颠倒了,欧尔麦特变成任性妄为的孩童,淘气、天真,且年轻。

 

好像日子会永远那样似的。

 

绿谷对八木摇头:“没关系,我很清醒,你们是不一样的。”

 

八木放松下来,随意地曲起腿。“那您想聊些什么呢?唔……虽然接受过培训,但我其实不太擅长跟文字打交道,培训手册太厚了。”他愁眉苦脸地抱怨。

 

绿谷温吞吞地说:“我这边倒很轻松,只要找到名片上的地址就可以。”

 

“哎?所以您对这里的情况也不了解,就晕头晕脑地来了?”八木好奇地问,“您的医生似乎不太负责。”

 

绿谷对少年的直率莽撞感到陌生,毕竟陪伴他度过半生的爱人,始终是可靠而体贴的面目。这又一次提醒着,他与欧尔麦特相遇的时间,实在太晚了。

 

八木不明白他为何陷入沉默,上前握住他的双手,严肃地鼓励道:“您请放心,只要走出这间旅馆,我们就会忘记彼此的谈话,您可以安全地袒露内心。”他翻出那本足有十公分厚的培训手册,打开第一页。

 

这里是为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提供治疗的旅馆,因为所有者独特的“连接时空”个性,患者可以在此遇到来自他时空的志愿者。

 

但旅馆本身为独立时空,所以相关的记忆只会留存在此,只有在踏入旅馆时,才能将其唤醒,从而避免时空紊乱。

 

八木指着他做了标记的段落:“不过情感和记忆不同。这一大段治疗原理,我看了好几遍才明白。即使丢失了我们共同相处的记忆,身体也会记得潜在的情感,在此宣泄痛苦,回到原本时空之后,内心会趋于平静,可以重新鼓起勇气生活下去。举例而言,就像是一口气吃了十个鸡蛋,哪怕后来忘记了这件事,也仍旧会感到饱腹吧。”

 

“一定要用鸡蛋做比喻吗?”

 

“举例这种事,只要意思到了就好嘛,不是很形象吗?”八木一掌拍他后背,得意地笑道。

 

绿谷看着他摇来摇去的刘海末梢,几个月来悬在空中无处安放的内心,第一次稳稳当当地回落胸腔。

 

(3)

 

一连工作三天,风尘仆仆回到事务所时,助手提醒说,今天是接受治疗的日子。

 

木偶接过名片,那是完全陌生的地址。察觉他的犹豫,助手补充道:“一个疗程六周,每周一次会面,您因为工作错过了两次,这是第四周了。田中医生希望您继续。”

 

木偶记得田中医生。

 

欧尔麦特去世之后,他开始无法进食,整夜整夜地失眠,房间中只要有一丁点声音,便觉得那人还在。他亲爱的欧尔麦特,在迷迷糊糊地关掉闹钟,在将洗好的衣服叠起来放进柜子,在用生着雾气的镜子练习签名,却又每每于他循声赶去的时候,调皮地逃走。他无法在那空气愈发稀薄的房间生活,干脆住进事务所里埋头工作,直到两个月内解决的事件与过去半年持平——木偶是被英雄天哉强行打晕后送至心理诊所的。

 

他并不是很想接受治疗。某种程度上,治疗意味着离开过去,意味着他要确认自己“丧偶”这一事实,并对此习以为常。这像是对爱人的背叛。

 

“如果我是欧尔麦特,并不会这样想,”八木吃一口蛋糕,舔去嘴角的奶油,“相反,会为你能够继续前行而感到开心。”

 

绿谷躺在地毯上,将自己埋在一堆毛绒玩具当中,委屈道:“所以我才在老老实实地接受治疗。”

 

“得了吧,你前两次失约,真不是故意吗?我可是白白跑了两趟,这地方真不好找。”

 

“反正在这里发生的事,回去之后就忘记了。有没有见到我,也没什么关系……”

 

八木摇头:“即使是忘记的事情,也真实存在过,并且一定会对未来产生影响。”

 

绿谷抬头看他,那朝气蓬勃的脸上,是正经又无奈的神态,像极了他故去的老师。于是他正襟危坐,说了一声抱歉。

 

“真乖,绿谷少年是知错就改的好孩子。”八木不客气地捏他的脸,在绿谷不满地反击时,笑得前仰后合。

 

推开木门的瞬间,一大段记忆汹涌而来的感觉并不好受,好在他们不必重新介绍彼此了。八木放弃培训手册中啰里八嗦的治疗流程,决定采用他的独家方案——吃东西,看电影,打游戏,聊些天南海北的事,难过的时候大哭,开心的时候大笑,反正重要的是饱腹感,而非鸡蛋。

 

“这根本是‘什么都没有’方案。”绿谷嘲笑道。

 

“拜托啦我才十四岁,正是浑身上下只有肌肉超常运作,一门心思打棒球捉独角仙的年纪。”八木塞给他一颗糖果,埋头翻找电影碟片。

 

绿谷想到那贴满花花绿绿便签纸的手册,决定不戳穿少年幼稚的自尊。转而又想到欧尔麦特。身为社会支柱的他,在外人面前也总是摆出游刃有余的模样,背后的努力和伤痛却不能为人所知;木偶对此感同身受。他们必须做天生的英雄,那滋味其实不大好受。

 

眼前的少年和他的爱人,说到底还是同一个人……对吧?绿谷问:“来这里的路很远吗?既然这么辛苦,为什么要做志愿者?”

 

“因为老板说需要我,”八木翻出了一张英雄纪录片,不假思索地说,“他说这是拯救人心的工作。”

 

绿谷笑了。

 

少年装好碟片,雀跃地回到他身边,同他并肩坐好,全神贯注地望着电视屏幕:“我想要成为英雄,想要创造一个大家都能笑着的世界,为此需要一个象征。我要成为和平的象征,绿谷先生。”

 

绿谷端详起他稚嫩的侧脸,感到一股热泪又要涌上眼眶。他抽一抽酸涩的鼻子,微笑道:“你会是的。很荣幸成为你拯救的第一个人,欧尔麦特少年。对我来说,你现在已经是称职的英雄了。”

 

八木没有回答,拾起一旁的玩偶放在膝上,缓缓将脸埋了进去。

 

这是一部讲述少年如何成长为英雄的热血电影。两人看得很认真,当剧情进行到最终决战时,绿谷无意中看向八木。少年双拳紧握,专心致志地盯着屏幕,鼻头因为兴奋而微微发红。主人公处于下风,他紧张得满头大汗;局势逆转,双眼会顿时一亮;主人公回想起死去的同伴,他的眼泪便不住打转。不需要看荧幕,绿谷也可以猜到剧情的进展。

 

真是一张毫不掩饰的脸,绿谷再难从那上头移开视线。

 

少年的面容和他所熟悉的欧尔麦特渐渐重合,他想起上次看爱情片时,哭湿了一整包纸巾的爱人,由衷地笑起来。

 

你还在这里,在我眼前,活生生的。

 

真好,真好啊。

 

(4)

 

虽然并没有治疗的记忆,近日来内心的平静却是真真切切的。木偶甚至察觉,在治疗日到来的那天,他的心脏会如同春天的小熊一样,从漫长冬日的蛰伏中睁开眼睛,伸展起胳膊。

 

在绝对安全的房间里,他和八木聊了许多事。

 

“哈哈哈第一次见面,居然是被他从淤泥手里救出来的?太逊了吧。”

 

“毕竟我那时太弱了。”

 

“不过从下水道爬出来这一点,也超逊——我要从现在开始暗示自己,专心练习从天而降的出场方式!总之一定要超闪亮!”

 

“那一幕的欧尔麦特才不逊,他永远都很闪!”

 

……

 

“你这个哭包死宅主动求婚,很帅气嘛。”

 

“我练习了一整晚,原本想说‘请将您的后半生交付给我’,因为哭得太厉害,话只说了一半,真是丢脸。”

 

“他答应了这么丢脸的求婚?身为老师,对你的要求也太松懈了。”

 

“别的事情他要求很严苛的。日常生活方面,可能、可能……是真的很包容我吧。”

 

“不要笑得这么恶心!”

 

……

 

“我睁开眼睛便看到了他。哭得一塌糊涂,像个小孩子似的。”

 

“肯定会哭的嘛,你可是昏迷了整整两个月,整整两个月!辛苦啦,英雄木偶先生。”

 

“他当时也是这样说的。”

 

“我果真是个从一而终,坚守本色的男子汉。”

 

……

 

 

“这么说来,‘木偶’确实是不错的英雄名。”

 

“我是背负着这个名字一直努力至今的,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叫我绿谷出久了。”

 

“毕竟你是和平的象征嘛,必须时刻都是英雄。不过在这里的时候,”少年露出笑容,将他抱在怀里,揉着头发说,“做回绿谷少年就好。”

 

绿谷屈身在他不太宽敞的怀抱中,叹息道:“你又在嘲笑我了。”

 

“哈哈哈抱歉抱歉,因为之前的眼泪攻击实在太震撼了。回家之后,我一整夜都在想为什么衣服会湿成那样。”八木揉着鼻子退回去,“说起来,我为什么要给自己起名‘欧尔麦特’?”

 

“我没有问过。”绿谷愣住,在他们相遇时,欧尔麦特就已经是欧尔麦特了,那好像是天然存在且无需困惑的事。他凝神想了想,轻轻地说:“AllMight……我想那意味着永不放弃希望,不论面对何种命运都会大笑……那是一切美好的事物。”

 

是他全部的爱。

 

八木难得地没有嘲笑绿谷忽如其来的煽情,只是静静地坐着,同他一起。

 

(5)

 

木偶的心理治疗很顺利,他不再频繁地做噩梦,不必依靠日程簿就能记得该做的事,因为想念欧尔麦特而心神恍惚的时刻也越来越少了。

 

“我觉得,他好像还在我身边,从来没有远离过。你们可能以为我出现了幻觉,但不是那样。”木偶寻找着合适的措辞,“他只是出了一趟远门,但我们还在保持联络。我告诉他我的近况,他也告诉我他的。”

 

田中擦着眼镜,沉声道:“木偶先生,您要明白这是治疗的成果,是暂时过渡的手段。时间一直在向前行走,谁也无法阻拦它。您必须学会接受现实。”

 

木偶皱起眉头,思索了许久,带着一丝期待问:“既然如此,我能否一直接受治疗?”

 

“您大概还没有理解我的话。”田中是经验丰富的医生,木偶并非第一个抱有幻想的病人,也不会是最后一个。但眼前毕竟是国民的支柱,医生为他的哀求感到悲伤,只能放软了语调,故作轻松地说:“何况医疗资源是有限的,还有许多排队等候治疗的国民。”

 

木偶一愣,旋即笑了:“也是呢。”

 

最后一次会面,绿谷在适应了重拾记忆的晕眩之后,方才明白这段对话的含义。

 

八木在翻阅一本相册。带进房间的东西需要提前申请,审核通过后,旅馆所有者可以经由合法手段将其复制。八木拧眉打量起相册中的欧尔麦特,又瞧瞧自己纤细的胳膊,试着比划了照片中的招牌姿势,对绿谷笑道:“看!是不是很像?”

 

八木用他稚嫩的脸作出中年欧尔麦特的表情,这原本十分好笑的事情,也无法使绿谷展露笑容。

 

“今天过得不太顺利吗?”八木问。

 

身体疲倦不堪,绿谷蜷缩在沙发上,把自己完全裹在毯子里,以免八木窥见他难堪的模样。“……如果可以一直这样就好了。”

 

八木眨眨眼睛,明白过来。

 

“对不起,明明我才是年长的那个。”绿谷苦笑,好像不管什么时候,和欧尔麦特在一起的他,都是被宠爱照料的一方,“一直以来,受你照顾了。”

 

不止是在这里,自十五岁以来,甚至更早更早的时光中,都受你照顾了。

 

八木拉开毯子,迎着他红肿的眼睛笑道:“那么以后的道路,也请你带着我的这份照顾,好好走下去吧!”

 

他灵巧地钻进绿谷的怀里,和他一同挤在狭小的沙发上,用发顶蹭着绿谷的下巴,闭上眼睛说:“绿谷先生,难得一面,世当珍惜,让我们好好地睡一觉。”

 

八木身体的温度如此真切地躺在怀中,失而复得的幸福与即将得而复失的痛苦,交替灼烧着绿谷的胸膛。

 

他用尽全力抱紧少年,任眼泪打湿了那灿烂的金发。

 

(6)

 

樱花开了。

 

山间处处是赏樱的游人。花瓣在风中四散飞扬,如同一场春雪。雪落在木偶肩上,他痴痴望着那片摇摇欲坠的粉色,不由自主放轻了呼吸。

 

去年春天难得的假期,他陪同欧尔麦特赏樱。时节太迟,花儿已谢了大半,他红着脸道歉,欧尔麦特说没关系,迟到有迟到的好处。

 

他们坐在树下,周遭没有人烟,世间好像只剩下彼此。起风时,欧尔麦特替他拂去了肩上的花。

 

会这样做的人已经不在了。

 

樱花还没有落地,干净,漂亮,带着露水,如同尚在枝头一般。绿谷希望它永远躺在自己肩上。

 

“木偶先生,许久不见,近来可好?”绿谷循声转头,看到携伴游玩的田中医生。

 

两人寒暄数句,将要告别时,田中递给他一张名片:“虽然这么做不太好,但这家伙是您的忠实粉丝,非要我转告您这件事。我想,为两代和平的象征做出些许退让,也是理所应当的。”

 

名片上是完全陌生的名字和地址,田中笑道:“今日的种子在过去破土而出,因缘际会之事妙不可言。您去了便明白。”

 

尽管听得云里雾里,绿谷仍立刻赶到了那间旅馆。

 

他隐约觉得,自己忘记了极为重要的事。

 

直到推开沉重的木门,在此发生的一切,铺天盖地袭入脑海。少年明朗的面容,像是除去尘埃的油画,重新变得清晰鲜活,一切都纤毫毕现。绿谷想要大笑,又想要哭泣,没有犹豫地在狭窄的长廊中奔跑起来,跌跌撞撞寻到那扇门,走了进去。

 

房间中没有人。旧沙发,毛绒地毯,满地的玩偶,电影碟片,游戏机,一切陈设都是他记忆中的模样。

 

他恋恋不舍地,如同归家的流浪者,坐回那张柔软的沙发。

 

而后看到了桌上的信,这个时空中他唯一不熟悉的东西。绿谷用颤抖的双手打开它,认出欧尔麦特的字迹。

 

这一次,绿谷出久没有哭泣。

 

他的樱花,再也不会凋谢了。

 

(7)

 

“我的出久少年:

 

你最近还好吗?哈哈这个问题真奇怪,我并不知道你会在哪个时空读到这封信,更可能你永远也读不到。我的叙述恐怕会很混乱,那可不怪我,毕竟我现在是个病人。你躺在医院里生死未卜,我却躲在桃源乡中没出息地疗伤,真是失态。

 

好在我来了。走进这里的一刻,少年时与你相遇的记忆涌上心头,我一下子知道了许多未来会发生的事,知道你一定会醒来,知道你会陪伴我度过更漫长的余生,实在太好了。我不必夜夜难眠、担惊受怕了。

 

但少年的记忆也有一点坏处,我不得不担心之后的你。

 

我的治疗有效吗?你是否真的好好生活了呢?虽然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战胜这份痛苦,但仍旧无法控制地担心我的爱哭鬼。所以我写下这封信,并奢望有一天你可以打开它。这是最后一次治疗时,我想要告诉你,却羞于启齿的话。

 

出久少年,人生一期一会,成年的你和少年的我偶然被抛掷于此,往后再不会重逢。但这段相遇的记忆,却得以永久封存,谁也无法否认和破坏它。

 

在你我都遗忘的地方,我们得到了永恒。

 

这不是很好的事吗?

 

八木俊典”

 

(8)

 

“俊典,想想你的英雄名吧?”

 

“……欧尔麦特,我想叫欧尔麦特。”

 

“AllMight?很不错嘛!”

 

“是吧?AllMight!我想那意味着永不放弃希望,不论面对何种命运都会大笑。”

 

少年笑着说。

 

-END-

 

ps. 第一次尝试时空操作,如果没有讲清楚,真的很抱歉QAQ

一句话总结剧情:欧鲁死亡,出久接受治疗,与十四岁俊典相遇,从而改变了过去发生的事,即过去时空中来治疗的欧鲁得到这段记忆,被治愈,并写下给今日出久的信。

      

隐藏设定:

1 治疗结束后,治愈的病人不能再回到这里,房间会被销毁,记忆也会消失。但身为木偶粉的旅馆老板,留下了那个房间。所以确实是永恒的(是HE。

2 在出久来到旅馆之前,先来治疗的欧鲁,原本遇到的是另一个阶段的出久。

 

感谢阅读。


评论(26)
热度(19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百日出欧企划主页 | Powered by LOFTER